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生活實用 - 天然染髮劑

印度天然染髮粉

這是天然染髮粉的原料海靈草(Henna)又叫指甲花,古埃及人在早期已用其乾燥粉末作染料,其後傳入印度,廣泛用於紋身及染髮,可使灰白頭髮呈棕紅色,且具滋潤效果,不含市面一般染髮劑的有害化學成分,安全可靠。
天然染髮泥 美麗不傷身
http://cbs.ntu.edu.tw/threadread.php/board=BudaFood&nums=2111

材料:指甲花粉二十五克、何首烏粉二十五克(若頭髮長、量多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以上兩種可增至各五十克)、咖啡粉二到三茶匙(約三十克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、紅茶包一個、蛋黃一個、滾燙開水、檸檬汁或醋(五十克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染髮粉約搭配一顆檸檬汁)。

作法:1.將紅茶包加熱開水泡開備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.將蛋黃、指甲花粉、咖啡粉、檸檬汁(或醋)加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紅茶水中攪拌成泥狀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洗淨頭髮(避免使用含潤絲的雙效洗髮精)後擦半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乾,戴上塑膠手套,將毛巾披在肩膀上,並在髮際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和耳朵周圍塗一層滋養乳液保護皮膚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4.把護髮泥均勻抹在頭髮上,用保鮮膜或護髮帽包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頭髮,然後等待四十分鐘到一小時,再用溫水洗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即可。

適用及禁忌:頭髮白或局部白髮者,可染成咖啡偏紅的顏色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傳統染髮劑過敏者或癌症患者也可嘗試;但頭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皮過敏及受傷者禁用。

其他顏色配方
天然指甲花+熱開水=紅棕色
天然指甲花+熱紅茶或普洱茶(代替熱開水)=深紅棕色
天然指甲花+熱濃咖啡(代替熱開水)=深棕色
天然指甲花+熱洛神花茶(代替熱開水)=紫紅棕色
天然指甲花+醋(調入熱開水)=偏紅的紅棕色
天然指甲花+何首烏粉(調入熱開水)=偏黑的深棕色

【植物染髮篇Q&A】

文/Jessica/ lulu整理(主婦聯盟181期月刊2003.02)
http://forum.yam.org.tw/women/backinfo/recreation/actives/cm048.htm

教戰手冊

Q1: 以天然指甲花粉染髮,染前、染後應如何清潔頭髮?

A1: 染髮前請使用一般洗髮精清洗,切勿使用二合一洗髮精或潤絲精,以免影響白髮吸收顏色的效果。

染髮後請先以清水沖淨,然後使用潤絲精或潤髮油,以指腹按摩頭皮搓洗,如此才容易將殘留在頭皮的指甲花粉泥洗淨。 但請勿馬上使用洗髮精,以免洗掉剛染上的色澤。 (大約二日後才以洗髮精清洗頭髮) ’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2: 以天然指甲花粉染髮,可否染到頭皮?

A2: 根據藥草典籍的記載,指甲花的葉片有散熱、治頭痛、濕疹、散瘀血及防菌類感染..等療效,因此不用擔心染到頭皮,因為白髮多者,若不染至髮根,的確有礙美觀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3: 使用指甲花粉染髮後,為何染出的頭髮色澤會有差異?

A3: 因各人髮質與天生髮色的差異性,頭髮吸收能力好的人,在第一次使用指甲花粉染髮時,白髮就能染出棕紅色;頭髮吸收能力較弱的人,則髮色會由金黃色~橘褐色 - 逐漸轉為棕紅色,一般而言,約染3 ~ 5次才能定色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4: 我曾嚐試以指甲花粉染髮,但卻染不上去,請問該怎麼辦?

A4: 承如前述幾個重點,個人髮質與髮色,會影響頭髮上色的程度,因此,也會有部分的消費者無法利用天然的指甲花粉,讓頭髮順利地達到染髮的作用。此時,我們只能建議您先採用化學染讓頭髮上色後,再以天然的指甲花粉進行後續的頭髮保養與定色使用。

由 於天然指甲花粉,對於白髮的部分,可以將其染成紅棕色;對於黑髮部分,同時有護髮的效果。尤其,如果您是採用化學染才能上色的髮質,我們更建議您事後要以 天然指甲花粉進行頭髮的保養工作,而且,它可讓您化學染的髮色,得以維持較長久的時間,相對的,您就可降低化學染的次數與傷害。不過,我們還是建議儘量不 要使用化學染,比較可以保障身體的健康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5: 我們家中的青少年,也想要染髮,為什麼天然指甲花粉卻染不上呢?

A5: 由於天然指甲花粉對於白髮的上色能力優於黑髮,因此,無法將黑髮染成紅棕色的髮色,不過,對於黑髮的部分,天然指甲花粉卻有護髮的作用。想要改善髮質的朋友們,不妨試試以天然指甲花粉泥進行護髮的工作。

不過,如同前述所言,在每個人髮質不相同的前提下,仍會有少數人於使用指甲花粉染髮後,黑髮有機會稍微變紅喔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護髮之法

Q1: 使用指甲花粉染髮,如何增添護髮效果?

A1: 可在調好的指甲花粉泥中,加入一個蛋黃,對於不喜歡蛋黃腥味者,您可改用酪梨泥或原味優格(Yogurt)加入拌勻後,將可使染後髮質更加潤澤。

至於蛋黃、酪梨泥(請加一點水,再以果汁機打勻使用)或原味優格,請於染髮前,再加於指甲花粉泥中使用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2: 我有一頭粗黑的頭髮,如何得以改善髮色與髮質?

A2: 建議您以啤酒調入天然指甲花粉(不加水)的護髮方式試看看,因啤酒中含有蛋白質,會使髮質變得有彈性,感覺上會比較柔軟,且釀啤酒過程中所產生的一種漂髮成分,可以溫和漂去頭髮上黑色素,使髮色變淡,但要長期使用才會有顯著效果。



單獨使用液體啤酒直接敷髮不易,因此建議調入天然指甲花粉變成泥狀,除了容易敷在髮上,對護髮亦有相得益彰效果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色彩繽紛DIY

Q1: 使用指甲花粉染髮,如何調理才可以讓染出的頭髮不會像「紅毛猩猩」那麼的紅?

A1: 以下有幾種方式,建議您可嚐試採用天然素材來調整色澤 ─

煮一杯濃的咖啡,或深色茶汁(如普洱茶), 再將指甲花粉加入其中拌勻。

可添加2 ~ 3匙的白醋,來幫助色澤的固定。

將調理好的指甲花粉泥,放置約1 ~ 2天再使用。(凡需放置超過1天者,康的角請將調好的指甲花泥冷藏保存,但請注意,在使用前,應先放於室溫中,待其回溫後再使用) 。

延長染髮時間至2.5 ~ 3小時(註:指甲花泥敷於頭髮的時間愈長,染出的髮色會愈深) 。

白髮量多者,請儘量使用普洱茶或炭燒咖啡來調理色澤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2: 使用指甲花粉染髮,如何調理出不同的色澤?

A2: 天然植物染,會依加入天然素材染料的不同,顏色稍微會有變化,但是,也會因各人原本髮色的深淺度不同,而產生顏色差異。

喜 愛紅色系者,請選擇錫蘭紅茶(包);喜愛紫紅色系者,請選擇洛神花、桑椹原汁;喜愛棕色系者,請考慮咖啡、普洱茶,但染色後的髮色,並非百分之百如所預 期,請抱持著實驗的精神,並應耐心體驗,以調配出適合自己的最佳色澤(複方亦可)。 此外,酸紅葡萄酒(不加水)也是不錯的選擇,染後的白髮色澤,可能會呈現紫紅色,除了敷在頭上的氣味芬芳,也能有效地柔軟髮質,建議您試試看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特別叮嚀

Q1: 什麼時候不適合染髮?

A1: 懷孕期及生理期荷爾蒙變化較大時,會影響白髮染上顏色的效果。另外根據中醫的說法,生理期不宜洗髮,以及不宜長時間濕著頭髮,站在健度,亦請儘量避開前述期間的染髮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Q2: 我個人不喜歡天然指甲花粉的味道,染髮後有辦法去除這種味道嗎?

A2: 指甲花粉呈青草味,一般人都很喜歡,若這種味道真的讓您不適,請於染髮後使用葡萄柚或薄荷潤絲精除味(亦可於下次洗髮時使用葡萄柚或薄荷洗髮精除味) 。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(指甲花粉)
叫做"海靈草"
三不五時就看到電視說染髮會致癌,越看越心驚,曾經決定不要染髮,但敵不過別人的關心。每次遇到朋友都會提醒我,白髮長出來了,是時候要染髮。
指甲花粉在天麗買,要成$60/100g.真係同買染髮劑差唔多價錢.老早聽過老友亞cat話重慶大厦d印度鋪的指甲花粉好平,但我可能睇得戲多,唔係好敢去.於是大米媽幫我問d老死他們買開的印度鋪,那天路過,於是一次過買了上面的東西.
銀綠色有個女人的就是指甲花粉,每包$15有成200g,超抵!印度人除了用來染髮仲用來在手上劃花(開到好杰,好似做餅唧花咁,都可以last幾日).跟據d粉的氣味,同我在天麗買的一様,頻色有少少唔同,左邊係印度鋪的較綠,右邊係天麗的較黃.試咗再post用後感!

  而且,白髮蒼蒼又會顯得蒼老,染完髮看到就覺得變漂亮了,但內心又隱若擔心化學品的污染,每次都內心爭扎。所以在網上看到這個天然的方法,就立刻行動了(其實是白髮已經長出來很久了)。
跑 去買了一包指甲花粉,其實指甲花粉就是我門常說的Henna,在很久以前人們已經用來護髮的了。而它遇到灰白的頭髮時就會變頭髮染上紅棕色,對於黑髮他只 會有護髮的功效,所以,視乎白髮的生長形態,完成後會變成挑染效果。因為是天然物質,它不如化學漂染的一樣一次就能成功,會視乎各人的髮質,在染了3-5 次後才能定

如果黑髮只想要有護髮效果,而白髮想染成紅棕色,步驟如下:
  1. 以25ml 的熱開水調10公克的指甲花粉,若是不夠(如頭髮量比較多的使用者)可以按此比例增加,請注意水量最好不要超過滲入指甲花粉的3倍。[網絡上也有另一說 法,短髮25g指甲花粉,長髮50g. ]再將指甲花粉和水攪拌調成糊狀,放個3小時後就可以使用了。建議晚上睡覺前把指甲花粉攪拌好後去睡個覺,隔一天正好可以使用,一點也不浪費等待的時間。
  2. 在準備染護髮前,先將頭髮用一般洗髮清潔品沖洗乾淨,千萬不要用二合一或三合一的清潔品(如洗髮精或潤絲精)來洗髮,以免影響頭髮吸收指甲花顏色的效果,最重要的是要將頭髮擦乾到沒有水滴下來的狀態,這樣效果比較好。
  3. 使用指甲花染法時可以用刷子做為輔助工具,或戴手套直接用手將指甲花泥均勻塗抹於頭髮上,從髮根直到髮梢。塗抹完後再用溫熱的濕毛巾或護髮帽包住頭髮,持續30~40分鐘(這個時程可增長為1~3小時,時間愈長,顏色愈深)。
  4. 最後用溫水將指甲花泥沖洗乾淨;注意!此時千萬不要立刻使用洗髮精,免得把剛染的顏色洗掉,就枉費您的一番功夫,但可以使用潤絲精或護 髮油,來呵護您的秀 髮,事實上不用也可以,因為指甲花本身就具有護髮的功效。然後再將頭髮吹乾即可,等到下次頭髮髒要清洗時,才可以使用洗髮清潔品洗頭。
其他顏色配方
  1. 天然指甲花+熱開水=紅棕色
  2. 天然指甲花+熱紅茶或普洱茶(代替熱開水)=深紅棕色
  3. 天然指甲花+熱濃咖啡(代替熱開水)=深棕色
  4. 天然指甲花+熱洛神花茶(代替熱開水)=紫紅棕色
  5. 天然指甲花+醋(調入熱開水)=偏紅的紅棕色
  6. 天然指甲花+何首烏粉(調入熱開水)=偏黑的深棕色
請注意:
  • 不是在指甲花染髮劑裡加咖啡粉,而是先用滾水沖泡咖啡,而且要泡得比平日喝的咖啡濃,然後趁熱用此沖泡的濃咖啡取代水的比例來調指甲花粉,但放置至少六小時才開始染。
加強護髮效果:
  • 事實上指甲花粉本身就有護髮的功效,假如還是覺得不夠滋潤,還可以加一個蛋黃和指甲花粉一起調和使用,若是不喜歡蛋黃的蛋腥味,也可以改用酪梨泥或原味優格(Yogurt)一起加入攪拌均勻後使用,這將可使染整後的髮質更加潤澤好整理。
  • 對 於原本粗黑的頭髮,也可以用指甲花粉來「護髮」,就是以以啤酒代替水連同天然指甲花粉一起攪拌,因啤酒中含有蛋白質,會使髮質變得柔軟有彈性,因為啤酒在 釀製過程會產生某一種成分,頭髮變得柔軟有彈性,也可以溫和漂去頭髮上黑色素,使髮色變淡,不過這是需長期使用才會有效果。


我這次是用網絡上的另一配方的,指甲花粉加咖啡粉再混合蛋黃和檸檬汁,咖啡粉我買無糖的即溶咖啡粉。洗完髮把頭髮吹半乾後,塗在頭上按摩5分鐘,使髮泥均勻分怖,二小時後洗去。一直都嗅到很香的綠茶咖啡味,感覺自己像一杯香濃的飲品。
染完髮摸上去手感有點乾,因為沒用護髮素,頭髮乾後有點兒蓬鬆,正合我心意,我都不喜歡自己的扁扁頭,頭髮感覺很清爽,本來啡啡的頭髮變了棕紅色,= = 我想要啡色的呀.....
看看髮根的白髮,是帶點透明的棕紅色,看來要再多染幾次才能完全上色,抺完髮尾油在頭上後,喔....頭髮是亮亮的棕紅色喔,很好看喔。原來我染棕紅色也不錯喔,還亮亮的。
總括而言,雖然效果和想像中有差別,但也很滿意。

2 則留言: